2012年1月1日星期日

浸水仙頭

聖誕節期間去花墟買了一盒8個頭的水仙頭, 80, 88, 98元和102元一盒的, 我看到80元的都OK, 雖然好像小了點, 浸水後可能會大一點點


若獨立選擇水仙頭
, 要選中間軟軟的, 若中間硬硬的, 可能那裏有葉芽, 那就不太好看了, 應要選花芽排成一字形的才好看.
 



若選購一盒的
, 就一定會有些怪形怪相的混在裏面.




我那盒
8個裏面有兩個非常難看的, 只好把子球摘掉! 可用牙籤把子球和母球連在一起. 送給親友的, 就不能給太差, 為有自已要!





把那個子球摘下來, 用牙籤再與母球連在一起, 這樣會好看些!


15-6度的天氣, 預18-21天應會開花, 31號就開始界水仙頭, 可分兩批界, 我先界5, 過兩天再界其餘的3, 這樣有花過年的機會大些. 若天氣寒冷, 低於12度, 預26-28天開花, 晚上要移回室內保暖, 持續寒冷可能會凍壞水仙, 開不成花!
 

先把枯乾的衣和舊的根除去, 中間太多的葉芽和子球的, 可把牠摘掉! 大的子球會有花芽可留著, 小的可棄去!












中間的位置軟的就沒有芽, 前後界開, 有人在根部由下而上, 深深界一刀, 但我喜歡由上而下, 逐層逐層界開, 若裏面真的有花芽亦可留手!









清洗乾淨, 用水浸過頭, 48小時, 每天換水及洗去潺液, 這時不用曬太陽!


48小時後, 新的根漸漸長出, 可以上盤了, 水放到剛剛淹過根部,  那時葉子仍是白白黃黃的, 不要直接曬到陽光, 但要有明亮光照,



把摘下來的子球塞進盤內一起浸, 葉子長高了就不易察覺!





如果一盤放一至兩個球, 可用石春固定水仙球, 若一盤放滿水仙球, 擠得緊緊的, 就可以不用石春, 如果喜歡石春襯托, 亦可放上, 但我認為大盤的水仙放了石春會很重, 換水有點困難!

再過一至兩天, 等葉子變得青綠時
, 就可全日曬, 陽光越充沛, 花就越多, 水仙長得越矮肥! 如果沒有陽光, 葉子會長得又高又長及開不到花! 水仙愛清潔, 每天換水 花期才會長

我家向東, 每天只可曬3-4小時, 所以比較偏高, 試過用那些肥矮粉開水浸水仙, 好像真的矮小一些, 但可能吸收不均, 做成有些花枝高有些矮, 不大好看, 所以不喜歡用! 只祈求天天有陽光, 氣温不要低過13, 那就可開出美麗的花朵!


附上簡單栽種水仙法, 可供參考!






上盤後一個星期






上盤後兩個星期, 已看到花菖長出來.





年三十天氣驟寒
, 年初一開不到花, 初二只開一朶!






這盤
5個水仙頭, 是我送給親人的, 初二開了幾朶花.



今年的水仙大部份時間都沒有太陽曬, 三個頭連摘下來的子球, 共有19菖花. 記得以前最高紀錄, 一個水仙頭最多有12菖花, 1菖花有最多有15朶花. ! 今年的水仙不太好, 其中有一個很多葉, 花菖又遲遲未長出. 盼望來年的水仙會更好! 繼續努力! Yeah!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542
 


15 則留言:

  1. 喜愛的花水仙是其中之一~清雅脫俗~VA路旁水仙很大比唐人種大一倍以上又不香
    [版主回覆01/09/2012 18:41:13]我覺得現在的水仙花香味少了很多, 記得十幾年前, 天氣暖, 水仙花早開了, 花市的水仙花香氣對邊路馬都聞到, 家裏擺放的亦是滿室芬芳, 但現在的, 要把鼻子貼近水仙才聞到呀!
    (哈哈....我沒有按回覆, 打在自己的Blog回應, 今天才發覺! Sorry)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現在的水仙花香味少了很多, 記得十幾年前, 天氣暖, 水仙花早開了, 花市的水仙花香氣對邊路馬都聞到, 家裏擺放的亦是滿室芬芳, 但現在的, 要把鼻子貼近水仙才聞到呀!

    回覆刪除
  3. “水仙花香味,只留在脑海里...” Maggie说的对,美国的水仙花到处都是,但没有香氣。 我以前在香港如您一样,做足准备功夫等开花,很有耐心,爱心! 
    [版主回覆01/03/2012 16:29:51]我廿多歲時買了一個已界好的水仙頭回家種就愛上了, 自些每年都會買水仙頭來自己界, 從不間斷!

    回覆刪除
  4. 來跟數天天氣寒冷, 趕快在新春開花, 花有單托和双托, 很美麗又清香!!!! 讚您好有心机呀!!! 獎一粒星!
    [版主回覆01/04/2012 11:34:34]轉寒就怕來不及開花, 持續塞冷更會凍壞, 開不到花! 雙單托買時分不到, 要等開花才知, 我比較喜歡單托, 雙托的花太重了, 一枝十幾朶下墜在一起會dou頭!

    回覆刪除
  5. 哇!我都好喜歡水仙但美國D進口水仙好差又開不到花...似蔥頭多D
    祝師姐花開富貴^o^最近HK天氣寒冷,記得加衣 :)
    [Ms A回覆01/10/2012 01:41:35]仲未死:P我會影張相給師姐看看(>_<)
    [版主回覆01/09/2012 18:48:58]妳的水仙頭點呀?
    [版主回覆01/05/2012 11:49:20]我今年買的水仙頭都好畸形! 謝謝關心! 我只害怕影響我的水仙花生長啊!

    回覆刪除
  6. 師姐, HK這幾天天氣寒冷嗎?水仙有多高了?
    [版主回覆01/12/2012 21:46:22]這幾天的天氣都是14-17度, 最高的葉子綠色部份大約3寸長. 我都怕來不及開花, 但總好過沒有水仙過年. 因有一年天氣太暖, 早了一星期開花, 未到新年花已枯萎了!

    回覆刪除
  7. 多謝你的詳細介紹, 明年我會嘗試, 祝賀 : 新春如意吉祥, 身體健康
    [版主回覆01/18/2012 14:10:00]謝謝! 我亦祝您心想事成, 身體健康! 今年的水仙欠缺陽光, 又趕不及新年開花, 花菖又少, 真失敗啊!

    回覆刪除
  8. 開咗花又唔覺D葉有長有短,而且整個正月都会陸續開花也很好^^
    [版主回覆01/26/2012 12:00:37]為了拍照, 我選了最好的角度, 看不到高低! 若天氣回暖, 所有花會三兩日一齊盛放, 花期大約一星期, 兩星期便會全枯萎了!

    回覆刪除
  9. 也有很多花出呀!真係十分似步步高陞呢!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01/31/2012 11:22:00]謝謝! 我自知陞字打錯了, 但打不出來, 打速成, 找到這個"陛"字, 卻找不到陞字, 原來就在陛字旁邊, 那時看不到. 在網上搜尋找到這個 "升" 及這個 "昇". 就用住先啦~~~ 哈哈! 8-D
    [Ms A回覆01/30/2012 20:30:52]拍照有時候係要擺出來擺入去,我也是每次都影好多才挑一張架..:p

    回覆刪除
  10. 都很好心机,家人那盆放得整齋,自己果盆那些小球不要放太多,太迫阻礙生長,家母在六七十年代是同行中,校浸水仙的表表者略得所長,欣賞閣下手藝亦勾起當年與家母在隆冬日子,泡浸水仙的痛苦埸面!
    [版主回覆02/02/2012 14:14:05]大的子球裏會有花芽, 捨不得扔掉! 我並沒有學過如何浸水仙, 只是多年來累積經驗, 而我浸水仙並不是幹活, 所以不覺得痛苦, 最痛若亦只不過是要把層層的水仙衣去掉! 手指會痛, 但亦只限做十個八個就完成, 不像您們要整天做! 那些矮健素是否有用的呢?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11. 那些素素的東西,是一種普通營養和商人賺錢的卓頭可有可無,浸水仙故名思意水中的仙子,只需充足陽光.經常換水和心机就OK.時花這名字=和天.時間配合才能得償所願.
    葉子長或遮盍花菖就是陽光不足,那些素素干的"好事"=小朋友食營養素多,不做運動而痴肥長大!
    [版主回覆02/04/2012 15:33:21]謝謝詳細解釋! 那些矮健素的確能使水仙矮些, 但可惜我覺得不是全部都矮, 可能有些吸收得少, 所以高些, 做成高高低低. 如果全日可曬太陽, 當然不應使用, 但因我的只可半日照我才用, 今次用是因為去年買水仙頭贈送的, 效果不佳, 我以後都不會買來用了!

    回覆刪除
  12. 還有那些衣衣不要刻意除掉,它是用來保謢花膽的,當直介一刀後再同樣方法,橫正下面輕介一刀,日后那些外衣就不會太迫了.

    回覆刪除
  13. 今天是正式立春,龍年開始啦!花開富貴,如意吉祥!龍年行運,祝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版主回覆02/05/2012 12:30:19]謝謝祝福! 太家咁話, 身健康最要緊!

    回覆刪除
  14. 師姐,最近好嗎?我的水仙開得7788而且長短不一呢...:p
    [版主回覆02/12/2012 11:55:51]三個一齊浸, 其他的冇事, 不知是否有關? 反正出年我都不會用了!
    [老而不回覆02/11/2012 11:18:05]師姐你話用手撕那棵可能就是我指那些素素闖的禍,虛不受補.
    [版主回覆02/09/2012 10:23:44]約兩三天, 今天要掉了!
    [Ms A回覆02/09/2012 06:26:55]我可沒有師姐般仔細查看, 放入瓶內養可存多少日?
    [版主回覆02/08/2012 12:47:56]花茶如何制作我不很清楚, 因喝了茶很難入睡, 所以平時少喝!
    我新增了幾張水仙花相片, 有空來看看!
    [Ms A回覆02/07/2012 21:20:28]係啊又高又低呢...都唔知係咪我割得唔好...下年再种過... 啲水仙, 晒乾後, 可以做花茶嗎?
    [版主回覆02/07/2012 15:38:27]那張水仙大特寫拍得很美啊! 整盤的看去有點亂. 我的有一個水仙頭很差, 有4枝花菖很遲才長出來並開不到花, 我用人手把花苞撕破, 牠都不長高, 不肯開! 等了好幾天都沒長, 天氣又回暖, 所以把牠棄掉了! 之前未試過有這情況.

    回覆刪除
  15. 呵呵~~背景也換了^^
    [版主回覆02/09/2012 10:24:56]對呀! 過了新十五, 我把新年裝飾全拆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