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風濕知多少 – 風濕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係列 [心血管問題]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香港風濕病基金會所出的刋物[關懷]裏面的一篇文章,風濕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係列 -心血管問題,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威爾斯親王醫院風濕病專科醫生譚麗珊教授。


類風濕性關節炎 (RA)、銀屑病關節炎 (PsA)、強直性脊椎炎 (AS)及系統性紅斑狼瘡 (SLE) 是常見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病人因為免疫系統失調,攻擊自身的關節及其他器官,引發慢性的炎症,以致活動能力及其他器官功能受到影響。

動脈粥樣硬化原來也是炎症一種。炎症細胞最初會在血管壁內積聚,加上體內的脂肪,令血管壁變厚及產生血管斑塊,嚴重的可引致血管栓塞,甚至心臟病及腦中風等。

一項本地研究顯示,風濕病患者較一般健康人士的標準化死亡率高 (standardized mortality ratio [SMR]) (:SMR SLE: 5.3; RA:1.9; PsA:1.6)。總括來說,16-24%的風濕病患者死於心腦血管疾病。原來炎症和傳統心血管危險因素,例如糖尿、高血壓、血脂高等之間的相互作用,令動脈粥樣硬化進展加快,增加病人患上心腦血管病的風險。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為風濕病患者動脈粥樣硬化作早期診斷以預防心血管毛病呢? 醫生可以為病人作一些無創傷性檢查,包括:

1.  血管硬度測試: 例如脈搏波速度 (pulse wave velocity) 或主動脈動脉擴張指數 (augmentation index),脈搏波速或主動脈動脉擴張指數增加顯示血管硬化。

2.  頸動脈超聲波掃描: 頸動脈超聲波掃描: 測試血管內中膜厚度 (intima-media thickness) 及是否出現斑塊。頸動脈管壁增厚或出現斑塊顯示病人患上心腦血管病風險增加。

中文大學及世界各地研究顯示,早期動脈粥樣梗化和血管僵硬在風濕病患者是常見的,它增加了心腦血管併發症的風險。預防心血管毛病除了控制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代謝綜合症之外,持續的發炎亦有可能是導玫風濕病患者早期血管粥樣硬化。

那麼,有效抑制炎症,是否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研穷顯示,使用抗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能有效抑制RAPsAAS關節炎患者之炎症、並能改善其血管功能,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使用甲氨蝶呤 (Methotrexate) 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及羥氯喹 (Hydroxychloroquine) 對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也能防止心血管疾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