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Blogspot 的基本設定 (2013-11-04 更新)

Yahoo Blog關閉後便來blogspot建立了一個Blog,起初真的連網誌都寫不成,就是叫我填入網址,我都不知道從那裏找網址,原來是要自己新增的,如果網址己被人選取用了,便要另選一個。
看了一些說明中心的提示,總算弄出一篇文章來,但還有很多很多東西沒有弄好,長篇大論的說明,看得我眼花瞭亂。
近日一有一點空檔,便研究如何設定版面,但有些設定好了,卻又忘記是怎樣設定出來的?



現在就記錄一些基本的設定,讓日後容易查看:

統計資料、Goolge+追蹤者、網誌分類(標籤)、熱門文章等:
打開blogger,按一下文章清單旁邊的拉下箭頭(更多選項),選擇[版面配置],進入版面配置後,按[新增小工具],跳出來的小視窗,可給許多選擇,例如網頁統計資料、Google+追蹤者、文章等等,也可按編輯來更改先前的設定。

設定網頁外觀:
更多選項 > 範本 > 選擇視窗模式
按自訂,可選擇背景顏色、調整欄寬、版面配置及進階等。

設定網頁及標籤文字等的字型、連結字體顏色、網誌標題、文章頁尾等:
更多選項 > 範本 > 自訂 > 進階 > ……

追蹤網誌:
按追蹤或加入這個網站,如要隱藏追蹤,可按登入,之後設定成隱藏。

新增閱讀清單: 按新增 > 在網址欄位輸入或貼上要追蹤的網誌網址 > 追蹤。

啟動Google friend connect:
Blogger那一頁,橘色鉛筆下面若顯示有追蹤者,按一下會跳出視窗,按指示啟動 Goolge friend connect

取消驗證:
如果Blog友留言,要每次驗證是相當麻煩的,以下步驟可取消驗證。
文章清單 > 設定 > 文章和留言 > 顯示字詞驗證 > 不要


留言後想收到電郵回覆:
更多選項設定 > 手機及留言 > 在留言通知電郵寫入自己的電郵地址 > 儲存設定。

私隱(權限):
更多選項 > 設定 > 基本 > 網誌讀者 > 編輯。

加入Facebook 電子名片:
可選擇專頁或個人電子名片,選擇要安裝名片的網頁,先選+other, 再複製程式碼,之後按 +blogger, 把程式碼貼到[編輯內容]上,最後按新增小工具。

加入新網頁:
想要在Blogspot加入自己的網頁(如多開一個Blogger帳戶)或其他網頁(如We share網誌等),先去更多選項 > 網頁 > 將網頁顯示為最上層 > 按編輯寫入網頁名稱 > 再按新網頁 > 選取互聯網地址 > 填上網頁名稱 > 寫入或貼上要新增的網址 > 儲存。

更改名稱:
在個人資料的一頁, 在個人資料圖片旁邊的名字上click一下就會跳出更改名稱的視窗。

更改個人資料相片:
按右上角的個人資料旁邊的下箭頭,會看到登出和個人相片,打滑鼠移到相片,便會顯示更改相片的字樣。

更改主頁上的文章數目:
按更多選項,選擇[版面配置],在網誌文章右下角按一下編輯,在主頁上的文章方格內打入數字即可。

建立新文章:
按建立新文章,會去到編輯的版面。

插入圖片,這個曾經令我很困擾,因插入後按一下圖片,就可以調整相片的大小、置中或偏左等,但好多時那調整功能不跳出來,後來發覺按一下取消格式就可以了。

我有時想把兩張小圖片並排,試過把圖片拖曳到某張圖片旁邊,或是在某張圖片旁邊按插入新圖片都做不到這效果。原來把欄寬調大,相片就自動跳到並排。

建立[繼續閱讀],如果不想首頁的網誌太長,可編輯文章時在選定位置按一下插入繼續閱讀標示,就可看到分界線,而且還可以拖曳分界線到另一位置。

嵌入Youtube影片,選擇要嵌入的影片,按一下分享 > 嵌入。複製框入的字,再回到編輯視窗HTML的一頁按貼上便可。


暫寫到這裏,日後再發現到新的再作修改,亦歡迎各位給我更多指導。 謝謝!

4 則留言:

  1. "想要在Blogspot加入自己的網頁(如多開一個Blogger帳戶)或其他網頁(如We share網誌等),先去文章清單 > 網頁 > 將網頁顯示為最上層 > 按編輯寫入網頁名稱 > 再按新網頁 > 選取互聯網地址 > 填上網頁名稱 > 寫入或貼上要新增的網址 > 儲存。"

    請問在那兒找"文章清單"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應是文章清單旁邊的下拉箭頭(更多選項),即是上圖鉛筆隔離嗰個圖示, 把滑鼠 Hi 埋去都會顯示文章清單字樣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