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貓子故事 (十六週年紀念特輯 ~ Happy Birthday Sweet Sixteen)


16我的貓今年16歲了, 今天亦是我飼養牠的16週年紀念日, 人生有幾多個16? 牠陪伴我走了這好一段漫長的日子, 我給牠的生日禮物卻不多, 今年就讓我來為牠寫一下回憶錄吧!



1996 年的某一天, 我的同事送了一隻小白兔給我, 她說她買了小兔回家, 但她媽媽不許她養, 所以把牠送給我 。 我從來未養過兔仔, 亦不懂如何照顧牠, 但見到牠很可愛便接受了! 但小兔是怎樣養的呢? 是否要買紅蘿蔔給牠吃? 大小便如何處理? 同事說放在籠裏養, 會替我買一個籠, 現先用紙盒養我帶小兔回家, 給牠一些兔仔吃的乾糧, 給牠喝一些凍滾水。 第二天放工回家, 小兔不舒服, 呆呆的睡著我看著牠不知如何是好, 當晚約9-10時左右, 牠就與世長辭! 我告知同事, 同事說不要給牠喝水, 白兔不用喝水的, 還有不要踫牠的玻璃肚啊! 買了的籠怎麼辦呢? 小兔已死! 剛巧有個同事, 家裏兩隻貓都同時誕下小貓, 共有十幾隻, 說可送給我養。 小時候我家經常養貓, 那些貓大多數養一年便會離家出走, 一年換一隻小貓, 亦試過同時養兩隻, 所以很有經驗, 那些貓不是寵物, 粗生粗養的! 於是我在1996419, 帶了一個小籠到同事家裏選小貓. 我想要一隻黃白色的貓女。  同事兩隻母貓, 一隻叫三色, 身上的毛色是黃黑白三色, 白毛佔最多, 年齡大約十歲, 另一隻叫黑面婆, 毛色是黃黑為主, 因一邊面的毛是黑色, 因此命名! 年齡大約一歲, 是三色的女兒。  同事除了送小貓給我, 還請我吃住家飯。去到她家看到小貓, 只有一隻是黃色的虎紋貓, 是雄性, 其餘有黑白的, 有兩隻是黑中帶啡的, 好像是一隻雄, 一隻雌, 其他的沒有印象了, 只記得所有的小貓都不如理想, 黑白的那隻很惡, 黃色那隻不肯入籠, 我把牠關在小籠裏, 牠立刻叫過不停, 驚動了兩隻母貓過來看看發生什麼事情,  那只好放牠回去。 啡黑色那隻很怕人, 毛色又不美, 選了半天都選不到, 但又不能不要, 同事的媽媽還叫我多拿幾隻。 我再三看那隻啡黑貓女, 樣子都算甜美, 眼睛圓大, 像報章雜誌上看到的小貓一般可愛 放入小籠亦沒有發出一聲, 還好像很喜歡這個小籠似的. 於是選定了!  牠就是我現在的貓寶。




回到我家
, 我把牠放入貓籠, 同事說要給小貓臭臭主人的氣味才會認得主人, 於是我伸手向牠, 誰料牠竟向我咆哮! 一隻膽小的貓女啊!




我給牠改名為貓寶
, 去動物協會打針時, 為方便外籍獸醫, 護士替她的名字翻譯成 Mabel。 但這兩個名我都不經常叫牠, 我慣於叫牠做LL子, L子妹, 妹妹子或傻傻。 我不知道拿牠回來時, 是否足一個月, 我給牠吃乾貓糧, 但牠不吃, 牛奶又不喝, 過了兩天, 看到牠腳軟軟似的, 就非常擔心, 我把乾貓糧浸軟壓爛後塞進牠的小口, 牠吃了一口後, 自此就吃貓糧了。 初回來時, 牠身上有蚤, 替牠沖涼又是一件苦事, 濕水令牠瘋狂, 但還不及用風筒替牠吹毛來得驚慌, 結果我的手給牠抓到傷痕累累。 除了用杜蚤的沖涼液, 貓蚤帶, 還有用噴傢俬的噴霧, 終於把蚤杜絕了, 直到現在都沒有蚤。






















我對牠管教甚嚴, 從不許牠跳上枱面, 打翻我的東西, 所以在我看到的時候, 牠不會跳上去, 若給我看到而又喝駡不果, 只要拿起紙皮棍(廚房紙的軸心), 牠就馬上聽命! 以下幾張相片, 難得給我拍到!



 


 




不知什麼原因, 牠不喜歡被抱著, 每次我抱牠不到兩分鐘牠就要下地, 極力的掙扎著。 所以我拍了一段極搞笑的短片, 片中我抱著牠, 不到一分鍾牠就開始不耐煩, 我又不放牠, 最後牠掙扎跳下地。 每次看到這段片子, 貓寶與我的傻樣, 就忍不住發笑!



看牠的眼神多討厭被抱著!



牠約半歲大時, 曾帶牠到附近公園遊玩和拍照, 但始於改變不了牠怕人的本性! 拍的照片都是牠那慌慌張張的表情, 一放牠在地上就立即躲回小籠裏。 大約只帶過牠去公園4, 因有一次有人行近, 看到牠驚慌地逃跑, 為免牠走失, 決定放棄再帶牠到公園玩了!





























與牠共處的十幾年來, 有幾件令我難忘的事情:


牠小時候, 買了一個噹噹球和一隻毛毛小鼠給牠玩, 很快噹噹球就被牠玩到分成兩邊, 噹噹跌了出來. 而那隻毛毛小鼠, 更令牠瘋狂而發生了意外那天牠追捕那隻毛毛小鼠, 撲來撲去, 時而把它拋開, 時而把它叼著四處跑, 看似真的捕捉到老鼠。 突然爸爸說給牠抓傷了, 我一看, Oh, My God! 嚇了一跳, 爸爸的腳血如泉湧, 幸好我早年學過急救, 馬上抬高爸爸的腳, 用棉花用力按壓著他的傷口一段時間, 慢慢鬆開看看是否已止血, 若還沒止血, 就要送醫院了。 幸好血止了, 那次嚇得我半死! 這樣一嚇, 我都忘了罰牠!



冬天天氣冷, 姐姐買給牠一件衫仔, 牠穿上後很cute, 我們看到牠的傻樣子, 就忍不住狂笑, 牠像懂事, 把衣服脫下來不肯穿, 再要牠穿就咬人, 那就算了, 由牠不穿好了! 事隔多年, 今年農曆新年氣溫低至7-8, 我再次給牠穿上那件衫仔 真好! 牠忘記了, 牠穿上後我要極力忍著不笑, 並馬上拿相機出來跟牠拍照及錄影…..哈哈….




一生人很少到外國旅行, 最遠亦只是去到桂林, 海南島, 什麼北京, 上海等中國大城市都沒有去過, 更不用說東南亞, 歐美等國家。 廿幾歲時, 看到同事去日本旅行, 已經很想去走走, 終於2004, 可和家人一齊去日本旅行。 但獨留貓寶在家又怎辦呢? 誰給牠吃喝? 有想過帶牠去動物酒店, 除了價錢會很貴外, 更怕牠在陌生的環境找不到主人會不安, 更怕牠感染到傳染病. 只是離家4-5, 可請親人代勞, 不時來看看牠, 我5天的糧和水給牠, 牠應可安然度過這幾天!

嫂嫂曾來看牠, 她開門後進來, 她每行前一步, 貓寶就退後一步, 顯得十分驚慌。其實嫂嫂亦很怕貓, 所以不一會就走了。










在日本旅行那幾天, 當然會想起牠, 掛念牠! 回程時就最想回家看牠. 真的擔心貓寶的狀況回家一打開大門就找牠, 牠沒有出來迎接, 看到牠退縮在枱底下, 好像有點驚慌, 貓糧已全吃光了! 很慶幸牠安然無恙!











2006
, 家裏要大裝修, 這次不要讓貓寶離開我了, 要找一個准許養貓的單位暫時租住, 貓寶跟著我就不會害怕了, 雖然是新環境, 房間又小又舊, 只要我們在一起就開心了, 牠亦很快適應那個小地方


裝修妥後
, 遷回新裝修好的舊居, 牠小時候跳牆做飛魚轉身時留下的貓爪痕和掌印都一一清除了,


我用紙皮把全屋的牆邊圍著
, 免牠重操故技, 弄花牆壁使油漆脫落!
 










平時很少買禮物送牠
, 只買過噹噹球, 毛毛小鼠及一件牠討厭穿上的抓毛衣, 2010年三月去看貓展, 買了一張貓床給牠, 這可說是牠14歲生日的禮物, 牠很喜歡, 冬天常常睡在那裏, 我曾經害怕這份禮物來得太遲, 因牠已是14歲高齡了!









那年的
11, 牠真的病倒了, 整天躺著不動, 一點貓糧都不吃, 叫牠又不過來, 這樣的過了兩天, 情況仍未改善, 我發現牠的肛門部位好像很痛, 不讓人踫牠的尾巴, 這時我非常擔心, 以為牠要離開我了!



我帶牠去愛護動物協會看獸醫, 醫生說牠爆了肛門腺, 撥開牠的尾巴, 我看到牠肛門旁邊的位置在流血! 醫生給牠抗生素, 每天服兩次直到覆診 要牠吃藥, 又是相當困難, 要一人把牠捉住, 當牠放聲大叫時, 另一人就把藥水噴入牠的口裏。 那麼下次牠就不開口叫了, 為有硬把牠的口張開, 給牠餵藥, 漸漸牠就康復過來了!








雖然我很愛貓
, 但在我心目中, 牠依然是動物, 無論我付出多少, 牠都不會知道, 亦不會感動, 就如我患關節炎後, 手痛得要命, 醫生叫我不要拿重物, 但我仍要為牠拿貓砂回家, 我這種痛苦, 牠是不會明白的, 亦不會感謝!


即使如此, 我也會好好照顧牠有一次, 牠反而令我有一點點感動。 人說貓的耳朵很靈, 因牠聽到的聲音, 比我們聽到的大很多倍, 所以牠最怕我吸塵, 我的咳嗽和打噴嚏牠都很討厭, 如果牠坐在我旁邊, 我一咳牠就會用眼睛住我, 做出一個很討厭的樣子, 甚至立刻跑開. 但去年年初, 我染上咳嗽, 咳得很勵害, 而且持續了一段長時間, 所以牠亦漸漸習慣了我的咳聲。 某一天, 牠坐在窗邊, 我坐在梳化另一邊狂咳了一陣子, 牠不但沒有走開, 還走過來看我, 不論牠為了什麼走過來, 我都認為牠是來問候我!




現在貓寶十六歲了
, 這個年齡不知道是等如人類的幾多歲 現在我對牠好像對待老人家一般遷就, 雖然為了照顧牠而不可去旅行, 我仍祝願牠身體安康, 陪伴左右!










1 則留言:

  1. 我明白你的心情,你的貓兒十六歲也很長命了!我祝mabel活活潑潑。或者你的貓不明你的病情但我相信她能明白你的心情變化的。
    [版主回覆04/20/2012 11:37:50]謝謝Ms A的祝福, 真托福! 牠16年來只病一次, 亦試過嘴巴生瘡仔, 但只是小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