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醫學健康講座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新趨勢


我參加了2011年7月3日由毅希會主辦的醫學健康講座-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新趨勢, 主講嘉賓是風濕病科專醫生葉文龍醫生. 地點在理工大學蔣震劇院, 時間下午3:00至4:30, 來聽講座的人很多, 坐得滿滿的!









一開始是毅希會的代表譚財有女士介紹毅希會成立於1989年, 並說她患此病已超30年, 當時治療此病的藥物只是止痛餅, 所以她的關節已被破壞及變形! 現在的類風濕病人有福多了!



因塲內不允許拍攝, 我只偷偷地拍了葉醫生的側面.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由免疫系統的抗體錯誤地侵襲關節的滑膜而引致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除侵襲關節外亦會侵襲其他器官如肺和眼睛等, 那時螢幕上展示出一些可怕的圖片, 如變形的手和腳, 結節生在眼睛內使眼角膜穿洞, 又或是血管炎, 顯示出腳上有長期治不癒的傷口.



在中國大約有0.4%的人患有此病, 白種人約有1%, 而全港患此病的人數約有2萬4千人,  發病年齡為20-60歲, 而30-40歲是患些病的高峰期, 但其實任何年齡的人士都有機會患上, 但女性患者比男性多出2-3倍. 所以葉醫生說患了此病的人並不是孤單的!



引致發病的原因未明, 有環境因素, 基因的問題或荷爾蒙變化等, 但葉醫生強調此病並不是遺傳病. 但患此病的人易受感染, 容易疲倦及骨質流失亦比正常人高, 原因包括患病者通常缺乏運動或服用類固醇消炎藥等.




類風濕關節炎的黃金醫治期是初起時的頭一至兩年, 而越早確診越好. 2010年開始, 美國及歐洲的類風濕病學會, 給病人評分, 6分或以上便確診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 這樣病人就可得到更快的適當治療, 計分方法大概是把雙手和腳定出28個關節, 看病人有幾多個關節紅、腫、熱、痛? 持續疼痛的時間 (通常是6星期或以上)? 晨彊的時間有多久 (通常超過1小時)? 另外是驗血, 看紅血球沈降速率(ESR), 類風濕因子(RF), C反應蛋白(CRP), 最新的指標是抗環瓜氨酸抗體(Anti-CCP).  而治療方法亦採用早期積極治療方式, 不像早期的治療方法, 等病情惡化才給抗風濕藥, 使病人關節受到破壞而無法挽回!




現時最普遍用來醫治類風濕關節炎的抗風濕藥是甲氨喋呤(MTX), 但副作用比較多, 而有機會懷孕的婦女亦不而使用. 最新的藥物是生物製劑, 第一代的生物製劑是抗腫瘤壞死因子藥物, 是人體的免疫系統的針對性藥物. 與甲氨喋呤一併使用可迅速及持久控制病情.




若是服用以上抗風濕藥超6-8星期病情仍然未見完全緩解或接受不了這些藥物, 那就可嘗試最新一代的生物製劑托珠單抗抑制第六型白細胞介素(IL-6), 第六型白細胞介素(Inter-leukin 6) 是免疫系統中的一種細胞因子, 這種細胞因子會引起發炎, 貧血, 骨滑膜和骨質耗損. 它在引發和維持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徵兆和症狀的過程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 在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關節和血液中, IL-6的含量亦特別高. 托珠單抗這藥物亦可單獨使用, 接受這種治的病人, 部分只需兩星期的治療, 病情已開始改善, 經過24星期的治療後, 50%的病人其病情有顯著的改善.




接著就是答問環節, 工作人員收取我們的問題紙, 我也交出一條問題. 只得半小時的答問環節, 不知是否會解答我的問題?




有人問類風濕關節炎會不會頸痛? 我都可回答, 是會的, 我都試過! 葉醫生答是會的, 如果是頸椎第一,二節痛就要注意有沒有移位, 這可能會壓著脊椎神經而做成癱瘓.




真好, 我的問題葉醫生回答了! 我問:膝關節伸屈時會發出聲音而且久站會感覺到膝部腫脹, 服市面上的葡萄糖胺是否有幫助? 葉醫生答道: [伸屈發出聲音, 很多人都會有, 我都會! 現時仍未確定葡萄糖胺是軟骨補充劑, 所以不會建議或抗拒使用, 我對這方面保持中立.] 之後我醒起我沒有註明我是類風濕患者, 如果註明了, 答案會否相同?




最後回答了一個外籍人的3個問題, 葉醫生用雙語解答.




1. 生物製劑對早期病人有作用, 對患病多年的是否有用? 答: 早期使用, 有機會可斷尾, 對後期使用的病人亦有幫助.




2. 怎樣選擇生物製劑? 答: 要看病人的心肺功能, 有肺勞的要治好才能使用, 另外要看價錢, 病人是否願意打末等.




3. IL-6抑制劑是否最後妨線? 葉醫生笑道沒有甚麼最後一招的, 不是如來神掌!




醫學發達, 病人總有希望的!




進場時贊助商給我們每人一個禮物包, 內有問卷, 原子筆, 健康動力雜誌和環保袋一個.








離開時看到天氣很好, 又要拍些照片留念!








李嘉誠樓









還有美麗的花, 新的建築物, 世界的進步, 使我感覺到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最後祝君身體健康!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782








2 則留言:


  1. Al-Tamayoz Al-Janoubi Company for Home Services Cleanliness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that a person must pay attention to in order to protect the public health from the diseases that may affect the person because of the presence of piles of garbage, which may be close to the place of residence. The external environment is polluted and filled with very harmful microbes. The cleaning world is better than the treatment, and we in our company provide all our customers unlimited services, cleaning world, whether cleaning apartments, villas, houses, mosques, public institutions, government, companies, offices, Whatever you want to clean, we provide you with the fullest We have the best trained workers who do all types of cleaning.
    شركة تنظيف منازل بخميس مشيط
    شركة مكافحة حشرات بخميس مشيط
    شركة تنظيف بابها
    شركة تنظيف فلل بابها
    شركة تنظيف منازل بابها
    شركة مكافحة حشرات بابها


    >>>>>>>>>>>>>>>>>>>>>>>>>>>>>>>>>>>>>>>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