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濕疹與癬

溫暖潮濕的天氣, 真菌繁殖的數量會比平時增加一倍以上, 寄生在皮膚上形成癬。一般抵抗力差或長期服用免疫抑制藥物及養有寵物的人士, 特別容易被感染。


二月初, 天氣還是比較寒冷的, 溫度大概12-16度。有一天洗澡時發現腋下長了幾粒東西, 那時不覺得痕。我隨意塗一些消毒藥膏, 看看能不能治好。過了個多星期, 不但沒有痊癒, 背部近肩的位置, 更多長出幾粒來, 於是打電話預約賽馬會診所看醫生。打了幾天都預約不到, 粒粒數目又增多了, 我緊張地狂打電話, 終於約到215日晚間診所看醫生。


醫生說是生癬, 給我兩支抗真菌藥膏, 並說很難治好的, 要回來覆診。

頭幾天塗藥膏, 癬仍是不斷地增加, 連手臂內則和胸部附近都長了, 下巴, 眉心和耳朵旁邊的臉都長了少許。覆診時, 又是另外一個醫生, 我說癬還沒有好, 請再給我藥膏。醫生看看我, 問: 這是癬嗎? 我說: 身上的都差不多痊癒了, 要不然我長的是什麼呢? 醫生答: 能好轉, 那麼就再給妳藥膏吧。

差不多一個月, 共塗了5支藥膏, 又用衣物消毒劑洗衣服, 身上的癬終於受到控制, 但左臉上又長多了, 所以3月去花展都沒有多影相呀!

到了四月, 天氣變得很熱, 早上氣溫都達26-27, 不知是否臉上的汗水助長癬的生長, 左臉上都長滿紅紅的一笪二笪, 像個鍾無豔
  

上太極班時, 師姐妹們看到我的臉都問: 「妳的臉怎麼了? 是濕診嗎? 」「是敏感嗎?」「生什麼呀?」一時間十幾人圍著自我看, 尷尬得我無地自容。人們的心目中, 生癬都離不開污穢。我唯有婉轉的說: 「真菌感染, 我抵抗力差……」又問: 什麼是真菌呀?

到了4月尾, 已塗了10支藥膏, 臉上的癬稍稍好轉, 但卻漫延到頸。風濕科覆診時, 醫生問癬還未好? 不是癬吧! 可能的油脂性皮膚炎, 亦是真菌引起的, 他給了我一支類固醇藥膏, 另外轉介我去看皮膚科。我在網上看到生癬塗類固醇藥膏, 越塗越糟糕的, 所以沒有用。而且我覺得那些抗癬藥膏是有效的, 只不過這邊的好了, 那邊的又長, 可能是我免疫系統太差吧! 又可能是患處痕癢, 不經意地抓兩下又沒有即時洗手, 才會弄到幾個月仍未能完全治好。

510日去看皮膚科, 那時候左臉上的紅斑已褪了不少, 但右臉又長出一些新的, 頸上還有很多, 而頸上有些好像被太陽曬紅了似的, 手肘亦有少許, 非常痕癢, 使我活像一個女版孫晤空。醫生看了, 說不是癬, 應是濕疹, 即屬敏感性或非感染性的皮膚炎。我說臉上的初起時像酒米, 之後漸漸擴大變紅, 以致幾粒連在一起, 表面亦會脫皮。醫生說濕疹的症狀都是這樣。雖然我覺得手和頸的都不很像癬, 但身上和臉上的, 都給我塗了很多抗真菌藥膏, 而且身上的都痊癒了。醫生再看我的背, 大腿, 腳和頭皮, 並沒有發現, 最後開給我一些類固醇消炎藥膏和兩大瓶潤膚和洗澡用的藥膏。我再問醫生, 我生的全都是濕疹嗎? 她說是。我真的不知道我患的是否全都是濕疹, 還是之前身上的是癬, 現在的是濕疹, 既然是皮膚科醫生的診斷, 那就不能不相信了! 有人說濕疹會自然痊癒的, 說不定剛巧我塗了很多藥膏的時候又自然痊癒。
還有另一位醫
, 叫姑娘在我頸上刮一些皮屑去化驗。拿藥時姑娘說類固醇藥膏不要塗太多, 薄薄一層就足夠了。



醫生給我有塗面的, 有塗頸和面的, 還有塗四肢及身體的藥膏。我用棉花棒來塗, 以免指頭吸收太多, 塗了幾天, 手肘, 臉和頸上的都慢慢散去, 而且不再痕癢。但頸上像給太陽曬紅的還沒有褪, 塗了一星期仍是差不多. 只是沒有那麼紅和不覺得癢而已! 之前手肘塗抗癬藥膏, 塗了三星期都沒有好轉, 那麼我的可能真是濕疹了!
我閒來打開藥膏內的說明單張看, 真的吃了一驚! 上面寫著: 「應盡可能避免長期連續地塗用此製劑, 因為即使不加封閉亦可發生腎上腺抑制情況。……面部較身體其他部位易產生萎縮變化。……當塗用於眼瞼時, 應注意勿使之進入眼內, 否則會引起青光眼。……不宜用於牛皮癬、盤狀紅斑狼瘡和嚴重濕疹原因有多種: 如回躍性再發;產生耐藥性;發生全身性膿疱牛皮癬的可能;由於皮膚障壁功能損壞而引起局部或全身毒性等。…… 用高效的皮質類固醇製劑進行長期和深切的治療, 可引致皮膚局部萎縮, 變薄
和表面血管擴張……皮下色素轉變及多毛出現。……長期大量使用會使系統吸收足以產生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的徵象。」那麼頸上的不太多就不塗了, 若惡化再塗, 我怕怕呀!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830




4 則留言:

  1. Office 師奶 Alice2012年5月24日 下午11:42

    會唔會轉個好d既皮膚科醫生?

    濕疹應該會癢的, 同埋當好番d之後, 可以考慮睇中醫, 因為比較難斷尾
    [版主回覆05/25/2012 18:40:14]初起時唔係好覺痕, 但漸漸越來越痕, 有時半夜都會痕醒!現在只有頸少少, 唔理佢喇! 如果復發先至算喇!

    回覆刪除
  2. 有緣路過。對你的經歷深表同情。
    我最近有兩篇blog,一個是我自己幾年前經歷,一個是最近我太太的經歷。
    希望有點參考。
    你的情況,給我的感覺,用西藥太多了。應該要靠內外齊下才能解決。。。
    [版主回覆05/30/2012 11:34:03]我的主婦手已痊癒多年, 那時我連手指模都沒有了, 又痛又流血. 但沒有看醫生, 只塗超潤的潤手霜! 之後不再接觸清潔劑, 洗碗一定戴手套, 所以沒有復發過!
    [Tigerzhk回覆05/29/2012 20:24:05]醫生說的過敏引起濕疹只是其中一種吧。過敏,又因為接觸,飲食引起的,要找源頭比較難。有時要多點自我摸索啦。我老婆也是有主婦手,但這一年來已經不是主要問題了。
    不要太著急,肯定有方法的!
    [版主回覆05/29/2012 11:47:48]謝謝到訪! 醫生說濕疹多是過敏引起, 又很難找到過敏的原因. 所以人人症狀都不盡相同. 我以前試過主婦手, 亦是濕疹的一種. 半年前又轉咗隻抗風濕藥, 當時醫生說可能會引致皮疹, 但吃了幾個月都有事, 真不知是否關事? 真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回覆刪除
  3. 睇來不似是癬~西醫解決最愛說敏感~
    [版主回覆06/03/2012 13:47:49]濕疹比敏感更濕滯!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