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那些年我種過的花有多少




年少時住在公屋,母親在廚房窗口僭建了一個花架,種有苿莉花、米仔蘭及仙人掌,使我亦漸漸喜愛種花。後來因安全問題,要拆掉花架,不能再種,母親把仙人掌放在廚房地面,不能再曬到太陽,潮濕的水氣亦使原本壯健的仙人掌變成腐爛,看著覺得非常痛心!

畢業後到寫字樓工作,那裏的同事們都愛種非洲紫羅蘭,剪下一片葉浸入水中,漸漸就會生根,於是我繁殖了很多,有白花、有紫花,亦有粉紅,而且長得很大盤。我還種了長春藤和黃金葛,曾經把牠們帶回家種植,可是長春藤和非洲紫羅蘭都不能傲過夏天,只剩下黃金。自此我明白到水份、光線、溫度和營養,對植物非常重要,所以買了一套4冊的香港盆栽植物參考書來看。


廿幾歲時遷到港島區,那裏向南,有一個很小的花槽,在那裏我種過茶花、米仔蘭、苿莉、吊蘭、玫瑰、燈籠花
(吊金鐘)、九里香、含笑花、白嬋、石榴花、蟹爪蘭及鉸剪蘭等。小小花槽能種那麼多? 皆因有些很細小,可放在窗台,亦因有些經常換畫! 茶花就種得最長久,到搬遷時仍是很好的,但遷到新居不久就枯掉了!








說到水仙花
是剛出社會工作不久,有一天路過花檔,看到已界好的水仙頭,大約賣7-8元一個,我買了一個回家,開出美麗的花朵,還有醉人清香 花謝後我研究那個水頭是怎樣界的 自此每年都會買水仙頭來浸,直到現在,從不間斷
!







我曾按照參考書, 製作了一盤蟹爪水仙, 因為不夠狠心,所以有幾株長得高高的, 沒有彎下去。



年青力壯時,一個大盤放
5-6個球,再放入石春,天天換水亦不面不改容,看這盆經典作品多美! 現在有風濕關節痛,大盤的水仙對我來說變得非常沉重了! 唯有嘆一句此情可待成追憶



93
年遷到現在的居所,這裏向東,亦有一個小小的花槽,這個小花槽就變成我的小花園,我種過三色堇、石竹、文竹、比利時杜鵑、荷包花、大岩桐、薰衣草、百合、長壽花、士多啤利、大紅花及迷你非洲紫羅蘭等等……

荷包花


文竹


非洲紫羅蘭


大岩桐










薰衣草


迷你非洲紫羅蘭








三色堇


石竹 2007年


日日花 2010年


比利時杜鵑








士多啤利 2011年


萬壽菊


簕杜鵑種了16、7年,花很少很瘦弱,有想過把牠棄掉,但牠是母親在生時買回的,所以把牠留下。




那時很喜愛種蝴蝶蘭,可惜沒有那盆種得長久。











最長亦只是一年多,記得有一盆花謝後再長花朵,好像是這一盆,我以為可成功可養到蝴蝶蘭了,但到最終牠仍是枯萎了
!




今年花展蝴蝶蘭每盆只售二十元,再買一盆,試看能種多久
!







蝴蝶蘭養不成,退而求其次,試種石斛蘭,花朵雖不及蝴蝶蘭的美麗,但都相當不錯呀
!


記得我買了石斛蘭的花苗,那時還未有花,當看到牠長出花蕾時,非常緊張,很渴望看看花朵的模樣。終於看到了,有點失望,是白花





但仔細再看看
花瓣尖好像有少少紫色,很少很少的紫色







越種那些紫色越明顯,漸漸變成今日美麗的天鵝
!

2009年

2009年


2010年


2012年


2013年




我種過的花有很多,最長久的就是陪伴我十幾年的簕杜鵑、朱頂蘭、仙人掌、跳舞蘭和文竹。

朱頂蘭




朱頂蘭 2010年



2011年


2013年

仙人掌,1996年初買回來時直徑約3吋大小,現在我已經無力把牠拿起來了。

2003年




這個種了十多年的大仙人掌開始生病了,我看到牠身上有很多白點! 可能是蟲,我試過用植物殺蟲水噴仙人掌,結果不單只蟲死了,連仙人掌都凹陷變形死了! 今次就讓牠自生自滅好了。

2009年


小仙人掌曾開過很多花!





2012年


現在小仙人掌都老了,我選了3個換盤再種,其他的摘出來全送給朋友了。

2011年


2011年


現在長大了些,但仍未開花。

2013年


上面2000年的文竹和這盤文竹比較已長大了不少,真令我讚嘆
!

2009年

2013年




跳舞蘭是嫂嫂送的,很容易繁殖,已送了很多給朋友,這棵亦曾經生蟲,把壞枝剪掉就OK了。現在又快將開花了,今年生出3枝花,稍後再出post








2010年 


  




2010年 





2013年




 



我喜歡種多年生植物
, 原因好簡單,因為我懶惰!





4 則留言:

  1. 哇,師姐你放工後搞咁多花草都好忙喎,一點也不懶
    [版主回覆04/24/2013 11:02:20]那時家頭細務由媽媽來做, 我好嘆的!
    朱頂蘭一年開一次花, 橙色那盤比較多花, 又生好多BB。 白色那盤一個球開一株花, 十幾年都係生到2個BB, 而且BB冇開過花, 所以比較少花。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水仙花, 除左靚同香之外, 開花時候會感受到過年氣氛
    [版主回覆04/26/2013 18:59:13]我覺得現在的水仙花香味減少了很多! 今年新年很暖, 維園花市的水仙很多都開了, 但在花檔旁都聞不到香味! 記得多年前亦是一個溫暖的春節, 但在維園對面馬路已聞到水仙花香味, 使我十分難忘! 我很愛水仙花的香味!

    回覆刪除
  3. 花花世界,有心思!
    [版主回覆04/26/2013 18:52:58]謝謝到訪!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