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風濕知多少 ~ 血管炎知多一點點

文章取自風濕科專科醫生 梁滿濠醫生





血管炎 (又稱脈管炎) 是一種血管發炎的疾病。由於血管供應血液予我們身體的幾乎每一處, 血管炎的症狀可以是局部的, 或全身多器官的。血管炎並不常見, 所以不易診斷。血管炎可以是原發性或繼發性, 即與其他系統性疾病有關, 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系統性紅斑狼瘡、藥物誘發、感染或癌症。




風濕科醫生通常根據病症血管的大小分類原發性血管炎:




1)    主動脈和主要分支的大血管, 如大動脈炎、高安氏病、風濕性多發性肌痛症, 巨大細胞動脈炎都會影響這些位置。症狀可能包括腎臟動脈狹窄症導致中風, 和顳動脈狹窄症造成了嚴重頭痛, 尤其是太陽穴附近。


2)    中等口徑的動脈發炎, 如結節性多動脈炎和川崎氏病 (一個主要是兒科的疾病) 結節性多動脈炎可以波及腎臟內的動脈導致腎功能衰竭, 或皮膚導致潰瘍或網狀斑; 川崎氏病可導致心臟冠狀動脈血管瘤。


3)    小血管和微絲血管, 如肉芽腫多血管炎 (舊稱韋格納肉芽腫病)、顯微多血管、過敏性肉芽腫病, 以上病症的病人都可能對抗中性粒細胞抗體呈陽性。其他的病種還有過敏性紫癜、冷凝球蛋白血症性血管炎, 和主要涉及皮膚的白細胞破壞性脈管炎。症狀取決於受累的器官而各有不同, 病徵包括紫癜和皮膚潰瘍、鼻出血、中耳發炎、吐血 (肺部)、腎功能衰竭、運動或感覺神經問題等。


大致上血管炎的病人也常見有發熱、消瘦、乏力等一般症狀。




風濕科醫生會從以下方面入手診斷:


l  查看病人的病歷和進行檢查


l  安排血液測試, 以揭示任何炎症 (如高的紅血球沉降率和C反應蛋白偏高)、自身抗體 (如抗中性粒細胞抗體、抗核抗體等)、肝臟功能問題等


l  尿液測試來檢查腎臟是否受累, 例如蛋白尿和隱血尿


l  相關部位X, 如肺及鼻竇, 電腦斷層掃描或核磁共振, 來檢查大血管發炎和狹窄


l  按症狀需要進行皮膚活檢、腎臟活檢和顳動脈活檢


l  醫生還會看看有否其他可能性 (鑑別診斷) 同樣可以解釋臨床的狀況, 例如感染和其他藥物




類固醇通常是平息炎症的第一道防線, 根據所涉及的器官和嚴重性, 醫生也會採用其他免疫抑製劑來維持治療和防止復發, 例如包括硫唑嘌呤、環磷酰胺、甲氨蝶呤和抗排斥藥。 醫生會監察血管炎的症狀和徵兆。 反覆的血液測試是用來跟進發炎指標和監察藥物副作用。

2 則留言:

  1. 未見post音樂嘅?
    [版主回覆02/29/2012 11:27:48]太極十要加了太極音樂[雲水音樂], 聽住好舒服架!
    [版主回覆02/29/2012 11:08:13]不是這個呀! 是太極十要和溫拿樂隊(加了亞B 的Sha la la)! 好! 這個都加!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