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我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簡稱RA)是一種病因未明的自體免疫疾病,會侵犯全身各個組織器官,目前有研究指出特殊基因背景或後天環境感染可能促使患病,但尚未找出確切的病因。此病不易診斷,據估計全港約有24,000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且女生患病機率為男性的三倍。其主要特徵是慢性發炎性滑膜炎,這種滑膜炎症的結果會造成軟骨的腐蝕,骨頭的破壞及關節的扭曲變形。






去年參加了毅希會[同行有您]迎新會, 加入了這個專為類風濕病人而設的組織.


記得2007年約10月份, 右手手腕無端痛了起來. 痛之前個多星期曾打過羽毛球, 但打完的翌日沒有手痛, 為何事隔多天才痛呢?  到11月份, 我和姐姐去廸士尼公園玩, 記得當天的手, 在上午痛得連拿筷子都有點困難, 但到黃昏時候, 我發現我的手沒幾痛了, 本來決定要去看醫生, 但現在又好像快好了!  不過最後我都去看醫生. 那個醫生說我筋膜炎, 很難好的, 最少要幾個月, 一定要回來覆診, 否則又會再痛.  聽了醫生的話我就轉去睇政府醫生, 我怕私家醫生騙我的財!  但看了幾次都沒有好轉, 又照X光, 但只是說我有點骨質疏鬆, 所以我去學太極拳, 這運動可加強骨質.

2008年2月份, 春茗回工廠飲宴, 無端左肩痛得連手都舉不起來, 但約一個月時間就好轉, 沒有再痛了!  到了同年4月, 我左手肘又痛了起來, 痛得不能伸屈.  到6月, 我去做物理治療, 在治療期間, 我的左手手碗和頸都痛了, 初做物理治療時仍未痛的, 還可用來測試我左右手的力度.  我同治療師說痛楚很反覆, 有時好有時差些, 但她沒有理我. 做了一段時間, 大約幾個星期至個多月(記不清楚了). 治療師說不用再來了, 過兩個星期便會好了. 但是沒有好!  到8月份, 左膝伸屈時好像軟骨磨到, 非常不暢順, 我走路都要就著走. 為什麼會這樣的呢? 是我打太極打壞了嗎? 但應該不是, 只聽過打太極會腳痛, 未聽過會手痛, 但我手都會痛! 於是我再去看私家醫生, 乖乖的聽他的命, 要覆診就覆診, 要驗血就驗血, 驗了紅斑狼瘡, 類風濕因子和尿酸, 但都是正常的, 覆診每次$500, 連驗血$900元, 我已花了幾千元, 只是覺得左手肘有點好轉, 但我左腳掌的關節又腫又痛. 那時候我上網看到一些關節病的資料, 覺得我的病徵有4至5個吻合類風濕關節炎, 包括晨彊, 多個關節痛, 持續幾個月疼痛及對稱性關節痛.  我感覺到很害怕! 但安慰自己說, 我家族沒有這種病, 我驗血沒有類風濕因子. 之後再去睇政府醫生, 醫生只給我止痛藥, 連消炎效果的都沒有, 所以我沒有吃. 醫生說我多個關節痛, 便轉介我去看骨科. 經分流護士排期, 睇手的最快要排到10月, 睇腳的要排幾年. 到10月, 我拿一些衫樣辦給客人, 那袋東西比較重一些, 拿著步行約15分鐘, 平時我都拿過, 沒有事的, 但那天回家我右肩開始痛, 到11月份左肩都痛了, 左手大母指,中指及尾指都痛, 去看醫生說我肩週炎(肩膊足足痛了一年).

終於等到睇骨科了, 再驗血並發現有類風濕因子, 30/01/2009 我確診患上類風濕關節炎. 我聽到這個消息, 我感覺到我的臉都發熱起來, 幾乎不能相信這事實! 我一路行一路想, 完了! 我會變成殘障, 我想即刻回去辭掉我的工作, 給自己休息及在病情未惡化之前好好享受一下, 我覺得我不會長命的了!

確診後轉到類風濕科, 醫生開藥前要照肺, 驗血, 照X光, 每個關節都照, 因要看我的肝腎功能, 這時候我很痛了, 坐在地上已很難自行站起來啊! 2009年2月右膝又像左膝一樣伸屈不順了, 而且不能久站, 膝蓋會有脹脹的感覺. 到4月, 新增左手掌, 右手食指痛, 連牙臼都痛了, 張口吃飯都痛, 幾乎所有關節都痛. 那時候老板仍要我上大陸, 午夜2-3時才回到家, 三更半夜還在皇崗追巴士, 腳又痛! 我一睡在床上便哭了, 還問自己一句, 為什麼那麼辛苦的? 復活節假期後, 我決定辭職, 因那時真的很痛了, 每天起壯連舉起手關冷氣都不行, 要慢慢活動頸, 肩, 手指和腳等才能步出房門, 像彊屍一般, 摺被都不行!

後來我做了個痛楚紀錄表, 記下每天的温度, 濕度, 吃過什麼東西, 有沒有吃止痛藥等. 把痛楚分為0-10個等級, 看看天氣和食物是否對病情有影響, 但我發現是沒關係的, 不論濕度和氣溫都不會使關節痛些或好些, 總之那天要痛就痛, 要好就好, 我只享受那天我不很痛的愉快!

現在我想要做的就快去做, 我怕日後不能做到了! 怕會變得很差, 我要珍惜現在. 幾年後的事情, 我不敢想了, 只希望我能安然無樣!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601

2 則留言:

  1. 那位是珍妹呀? , 多謝到訪及留下寶貴的留言, 日後大家多多联繫, 分享太極帶來的樂趣 , 指教指教 ! 

    回覆刪除
  2. 我朋友一家人減左 100 磅 , 佢爸爸仲改善左關節痛呀 ~ 得閒嚟我 blog 丫 ~
    http://hk.myblog.yahoo.com/iamchloeng/article?mid=8218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