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我的珍藏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很喜歡收藏東西, 小時候家貧, 只收藏了幾枚郵票和一些輔幣. 最昂貴的莫過於五元鈔票。

以下橙色的伍分郵票, 就是我收藏的郵票裏面最舊的一個. 讀小學時, 看到同學仔集郵,郵票非常美麗, 於是央求同學給我幾個. 但收藏了好幾年亦只是得那幾個郵票, 最後忘記那些郵票放到那裏, 再找不到了!







香港通用郵票。



年輕時, 我的工作會收到一些外國寄來的信件, 我把郵票剪了下來, 用水浸到脫離信封, 之後吹乾收藏。





出來工作一段時間後, 對收藏郵票, 首日封, 錢幣, 地鐡車票和電話咭等的興趣更濃. 亦因當時經濟好, 這些收藏品升值不少. 每次發行新的紀念郵票或車票, 都引來大班集郵人士排長龍, 買來炒買的人士就更多!

讓我來介紹一下我的收藏, 因為太多, 只抽出一些特別的和我喜歡的. 次序亦沒有跟年份排好!

煙花郵票和小全張, 郵票上的煙花嵌有水晶, 非常閃爍!









共慶新紀元金郵票用22K金箔壓印製成, 金碧輝煌, 亦相當耀眼!





這套古代中國郵票我很喜歡, 買回的時候都已經很貴, 不知現在價值幾何?



這套 [我的祝福] 郵票, 紅衣女子是誰? 原來是我! 郵政署給市民發行屬於自己的郵票, 有人會紀念結緍, 生BB或大學畢業. 我的是我年輕時的相片, 真無聊啊!






這些是版票, 一兩毫子的郵票全版買下。





這是10元的香港通用郵票, 一版50個共500元, 那時我真瘋狂!



那些英女皇頭版票, 就給我教訓了, 回歸後再不能用了, 但價錢跌到低過票面價, 血本無歸, 收藏的價值大大降低, 只好用作紀念!



這套是2008北京澳運紀念郵票。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週年郵票, 我自已都忘記買了這套郵票, 找出來才記起!





1949-1999 民族大團結。




方便攜帶的通用郵票小套摺, 但我都捨不得用, 亦是收藏!








米奇老鼠卡通郵票, 但不是香港出的。



迪士尼卡通郵票, 有睡公主, 阿拉丁, 白雪公主, 風中奇緣, 小姐與流氓及獅子王等....





香港出的人像郵票, 多是紀念已故影星或歌星, 有黃家驅, 陳百強, 羅文, 張國榮, 梅艷芳, 梁醒波, 任劍輝, 白燕, 吳楚帆等. 但李小龍和鄧麗君的, 就不是香港出的郵票。




外國的有瑪利連夢露, 戴安娜王妃, 貓王等....



還有紅星成龍, 周潤發及澳運風帆冠軍得主李麗珊。






其他紀念郵票有澳運的, 生肖郵票收集更多, 除香港出的還有中國大陸, 澳門, 台灣, 甚至美國, 加拿大出的都有。








花郵票亦是我喜愛收集的郵票之一。




首日封亦多不勝數。






比較特別的, 有這套閃光的。









還有些紀念封不是郵局出的, 有工展會紀念封。



壹號皇庭紀念封, 記得是上班午膳時間出去排隊拿的, 還有明星在派發。




中國銀行發鈔紀念封和香港電影金象奬紀念封。



還有97回歸紀念封, 這套不是郵政署出的。



香港通用郵票紀念封就很貴, 因當中有10元, 20元和50元通用郵票. 郵政署轉新的通用郵票我都有買, 真是大花筒!





生肖紀念封更少不了, 郵局越出越多, 同一生肖, 要出郵票, 小全張和小型張, 又有首日封, 還有明信片和套摺, 但這些我沒有收集了!



那時中國大陸出的首日封都有買, 但只維持了一段短時間, 否則會破產!



這套水仙紀念封和明信片我最喜歡!



很喜歡花, 所以又買了這套香港的花明信片, 其中一張亦是水仙花, 還有百合和洋紫荊呀!



李麗珊風帆澳運冠軍, 啓德和赤鱲角機場的紀念明信片都值得收藏。








以下郵品是參加郵展時做的, 和參展國家買個郵票貼上及蓋個章要5元至10元. 之前試過做了一張很大的圖畫紙貼滿了很多國家的郵票, 一路帶回家時, 已有集郵愛好者叫我賣給他, 我當然捨不得割愛。 後來因這張紙太大, 不能把它好好封住, 結果畫紙變黃及起斑點. 最後家裏大裝修, 不知把它放到那裏去了, 又可能棄掉了都記不起來, 所以轉用以下的畫紙冊, 可惜只收集了這兩三頁就沒有繼續了!



錢幣收藏, 頭一行的是現在還可使用的殖民地時代的輔幣, 下面的一行現在不用了, 一元大餅比五元還要大, 伍毫跟一元大小相約, 伍仙像現在的一毫。



這個十角形伍圓只用了一段短時間就停止使用了, 聽說是因為可用一元大餅壓成十角騙人的.



那些古錢, 是亞婆給媽媽生日的禮物, 媽媽從鄉下帶回來, 那時是用紅繩穿起來的, 但很污穢很舊, 有些錢幣的字樣已模糊不清, 於是我剪斷紅繩, 挑了些比較新的出來. 但現在覺得全條留下來不是更有價值嗎? 媽媽當時為什麼不阻止我?




97回歸的紀念輔幣,  好像沒有在市面上流通過. 因人人都把它收藏起來, 包括我在內。



當天請了一天假, 大清早就在滙豐銀行門口排隊換購, 換了好多包, 那時候好天真好傻!



可惜十元沒有出紀念幣, 只有套裝的有十元紀念幣, 但我好像抽不到!



生肖金幣, 收集了如此這幾個就改為收集銀幣, 因金幣太貴了, 而且手工等費用大於一切, 不值得呀!



銀幣還沒有集齊十二生肖就放棄了。



但銀幣的背面可看到殖民地時和回歸後的變化。



赤鱲角新機場紀念銀幣。



97回歸一千元紀念金幣, 但好像不是一千元就可買到的, 幾多元卻又忘記了, 還要抽籤購買的。



親友送贈的加拿大錢幣。



儲存不夠妥善, 其中幾枚已發霉。 真令我心痛!



回歸紀念英磅和小時候儲的五元紙幣、大張的十元和五十元鈔票, 還有分紙。小時候省下五元不用不是容易的事, 那時一天的工資亦只不過是七元!






現在仍然流通的鈔票。



早前中國銀行出紀念鈔票, 門外排著長長的人龍, 心裏暗笑他們傻, 但曾幾何時, 我亦在銀行門口排隊換紀念幣, 更曾為紀念鈔上的號碼不好意頭和同事爭吵! 唯一不同處, 是我換來收藏, 他們大多數是炒賣的! 現在經過中銀門口, 仍見到他們坐在銀行門口, 手上拿著那些紀念鈔, 等人問津! 我現在不會再做這些傻事。





地鐡紀念車票, 我亦收藏不少。從前的紀念票, 可按車票價值, 用完最後一次閘機不會收回, 給乘客留為紀念, 而且最後一次車費, 無論車票的餘額多少, 都可再乘一程車。我通常會用來乘搭過海的一程. 但現在的紀念票, 50元一張, 無論車程, 只可乘搭兩次, 又或者指定一天, 無限次乘搭。計來計去都不化算, 所以很多年沒有買了, 現在可能食水更深。



有鄧麗君紀念車票, 還有是2月14日和正月十五, 中外情人節同是一天的紀念票。



現在都轉用八達通了, 以前的單一次車票和儲值車票我都留起來, 還有長者和小童票都有。有一段時間, 儲值車票的背面會有廣告, 我用剩最後一程不用, 把車票留起。



花卉展覽紀念車票。



遊客紀念車票連套, 同樣超值, 記憶中是20元一張, 最後一程不論餘額多少都可再搭一程, 所以我用了很多很多。看! 有天壇大佛, 有李麗珊風帆, 又有龍舟競渡的遊客紀念票。



下面的是什麼? 是車票的套。初期買儲值車票時會贈送一個, 還蓋上日子章, 但那時我還未買過儲值車票。十幾年前, 我在辦公室種了很多非洲紫蘿蘭, 同事說只要我送她一盆, 就把那些票套全送給我。那時候每個票套炒到50元一個! 之後黎明, 劉德華的票套就可買儲值票時任意拿, 甚至不買票都可以拿, 所以我看到出新款的便去拿, 所以後期的票套不值錢。但現在改用八達通, 那些票套會不會升值呢?




以下的是電話咭, 是收集用完的電話咭。那套永隆銀行盆景電話咭就是新的, 買來沒有用過。



以下的又是未用過的電話咭。



西遊記電話咭是無綫電視送的, 我中了籤!  SMART CARD電話咭, 是當時新出的晶片電話咭, 100元一套, 買了沒有用過, 很後悔, 決定不再買了!





日本貓貓電話咭都儲了一本, 很可愛!




以下是訂購郵品送的紀念咭, 為什麼失掉2003年的紀念咭呢? 現在每年只訂購兩三款郵品。




2008 澳運在香港舉辦馬術比賽, 趁熱鬧買了這套水晶連首日封!








我還會收集一些不值分文的東西, 以下是花卉展覽門票, 我覺得很美麗。今年展覽可用八達通入場, 但我都是排隊買門票!



利是封都儲一番, 這是郵局送的生肖利是封。



給大家近距離看一看。



卡通米奇利是封。





叮噹利是封。



滙豐銀行的利是封好像很普遍, 但原來都有十款不同的。



特別日子的利是封, 有2008北京澳運, 又有回歸紀念的!



生肖的利是封。







講意頭的, 恭賀新禧和福字的利是封, 儲了很多很多!











還有是年曆咭, 最早收藏的一張是1981年, 中國旅行社出的。



還有很多是明星的, 貓貓的和2008北京澳運的。









又有VISA年曆咭, 那時很多商店如麥當勞和 La Saunda等都有出年曆咭! 我給友人看完, 她說這些年曆咭能看到八九十年代的經濟很好, 現在不知是否有iphone, 很多商戶都沒有再出年曆咭了, 近幾年都只是拿到滙豐和渣打銀行的年曆咭, 不像以往!



滙豐送的年曆咭, 不同角度看, 錦鯉會游來游去 。

  










保險公司送的金屬年曆咭, 還嵌有寶石呀。




麥當勞的snoopy公仔, 曾經很多人為此瘋狂! 聽說有人只是要公仔, 把買來的麥當勞餐丟掉! 第一批出時, 我沒有集齊全套, 而且擺放久了, 很多變得很髒! 剩下這幾個比較好, 但都已變色!



第二批, 28款集齊, 而且捨不得開封!







茄菲貓公仔。





美少女公仔。



迪士尼公仔。







鎖匙扣。



這些是書籤, 新電視送的陳秋霞, 鍾鎮濤, 余綺霞書籤仍保留著, 又有些是去書展拿的免費書籤! 



以下是入場門票。




又有慈善奬卷。




連貼紙都儲一番! 







明星相片, 我喜歡的任白劇照, 還有蕭芳芳!





很美麗的柯德莉夏萍, 好Charming!



香港影星, 早期買電視週刊送的, 剪下印花連同回郵信封便可免費索取!

























Yes咭, 大張的閃咭很難抽到, 九十年代, 我已不是小孩, 但亦常去抽yes咭, 抽到相同的, 就和小朋友交換, 又會有小朋友想買我抽到的閃咭。 那時最喜歡周慧敏, 以下只是我其中一些收藏!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066










4 則留言:

  1. 嘩嘩嘩,珍妹好犀利,您好富有呀,您可以開展覽會啦!(以前工作博物館,我真係幫到你忙架)瀏覽您的藏品都要1小時,我兩眼發光....
    [版主回覆07/16/2012 11:48:51]好多炒燶喇! 有d又唔值錢!

    回覆刪除
  2. 收藏品好豐富! 有童年回憶, 意義重大!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7/16/2012 11:35:05]謝謝讚賞!

    回覆刪除
  3. Recommended Reading b6c05s1z67 gucci replica bags replica bags joy Get More Information d9e25o8p77 replica louis vuitton replica bags review replica bags canada replica hermes bag s5u72x5o97 replica bags wholesale hong kong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