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風濕知多少 ~ 類風濕性關節炎對患者關節以外的影響


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是由於自身免疫系統出現毛病,攻擊關節致發炎、痛楚,嚴重可以造成關節變形甚至失去活動能力。

但你又知否除了影響關節外,類風濕性關節炎亦有機會影響關節外的組織呢? 包括皮膚、血管、心臟、肺部、神經系統等。



一.皮膚: 20% - 30%患者會出類風濕結節,多位于關節隆突及受壓部位,例如肘鷹嘴突附近、跟腱等。其大小可由數毫米至幾厘米,質硬、無壓痛感。一旦出現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不易消散。多見於類風濕因子呈陽性病人,一般認為類風濕結節是關節炎活躍的徵象。

二.乾燥綜合症: 發病率30%-40%。口乾或眼乾的症狀大多輕微及不明顯,但嚴重者可引致乾燥性角膜炎。

三.眼部: 除了嚴重眼乾而可能引致乾燥性角膜炎外,如類風濕結節累及鞏膜,鞏膜軟化甚至穿通;眼底血管炎則可引致視力障礙或失明。

四.類風濕血管炎: 可出現在患者任何器官,最常見及較易察覺的是指甲下或指端出現小血管炎,但只有少數患者會引致局部組織缺血壞死。

五.肺部:肺部可以直接受關節炎的影響,而出現肺間質性變或慢性纖維性肺泡炎等。患者大多沒有臨床症狀,有時要通過肺X光、甚至電腦掃描方能發現。另外肺部也可間接受抗風濕藥物影響,如甲氨喋呤可能引致肺纖維症。

六.心臟: 心包炎是最常見的心臟受累,但只有少數患者出現症狀,如胸口痛,一般要透過心臟超聲波檢查,才能發現少量心包積液。

七.腸胃道: 類風濕本身很少影響腸胃,大多是由於服用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和抗風濕藥,而引致胃痛、噁心、腸胃不適,嚴重可引致胃潰瘍及腸道出血。

八.腎臟: 大多數也是因為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和抗風濕藥而引起腎功能障礙。

九.神經系統: 最常見是由血管炎引起的多數單神經炎,病徵是肢體局部性感覺缺失、垂足症腕管綜合症等。環樞關節脫位是因為頸椎與頭蓋骨的齒狀突或橫向韌帶受到類風濕關節炎的侵蝕。當這侵蝕大於3毫米,便有機會導致脊椎骨移位及壓逼脊椎,病人會感頸部疼痛。若病情惡化,導致壓迫脊椎時,會出現頸肌無力、四肢痳痺及笨拙、步態異常。嚴重者可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助類風濕患者更加了解自身問題,能夠及早發現關節以外的徵狀,以得到適切治療。並且祝所有類風濕患者能早日康復,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文章取自風濕科專科醫生 李嘉麗醫生

3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