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五盆蝴蝶蘭

蝴蝶蘭比較難養,我最長只可養到一至兩年,本來已經放棄,不再種了,但近年來蝴蝶蘭價錢減了很多,廿、三十元就可買到一盆!

去年買回來時拍的相片

第一盆,是去年花展買的紫紅色蝴蝶蘭,有人說花謝後不要把花枝剪掉,因為日後花朵會再長出來的,所以我只剪去頂部,留著大部分的花枝。


我把盆子換掉,用一些石春放在盆底,芒骨放在中間,面層放水苔,這樣會比較疏水,因為蝴蝶蘭肉質的根,很容易腐爛。幾天才澆水一次,通常我會摸摸面層的水苔是否乾了,乾了我才淋水。 花謝後有幾片葉子亦枯了,但亦有新葉長出。


今年二月,我看到葉片中好像有花枝要長出來,另外剪了一半的舊花枝亦長出兩條新枝,三、四月就看到花蕾了。





舊枝共6個花蕾,新枝只有兩個。



四月中第一朵花開了,心裏非常高興,因為是自己一手一腳種出來的,那時仍未察覺旁邊的花蕾稍稍枯乾。



過了兩天,看到兩個花蕾枯乾了,所以多澆一些水,可是始終救不回,花蕾掉落了!


而且開了的那一朵亦很快便枯萎,之後再有一個花蕾掉落,應該是淋水太少吧,所以不等水苔乾便再淋水,最終保著四朵花。



第二、三、四盆是今年年宵買的, 小黃斑的花很快便枯了,花謝後牠曾長出一個花蕾,但我仍未來得及高興和拍照時, 牠已掉落了! 不過現在牠長了兩片新葉,很健康的。




粉紅色的一盆和粉紅斑點, 四月全部花開了,開足兩個月,現在仍有幾朵未掉落,不過己經退色下垂了。





第五盆是今年花展買回來的黃色蝴蝶蘭,全部沒有換盆,把牠們放在一起,很是美麗!







希望明年牠們再長出花朵,依然健康美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